今日是我家亲戚的四十岁生日。
在我的家乡,大家在整十岁大生日的那天都是要请客的。大概就是烧两桌菜,把亲戚们叫在一起吃一顿。因为家中的一些原因,本来今天是不烧的,但是想着这样的生日有点凄凉,加上又在萧瑟的冬天,想想还是热闹一下吧。
心里的想法总是好的。想着大家聚在一起挺热闹的,说说笑笑,就算只是家常小炒,那也总归是温馨的。但是事实总是和想象的相距甚远。
到了那儿以后,感觉大家都有点儿冷冷的,一下子我的人热情就被熄灭了,原来是剃头挑子,一头热。他们对于这个生日并没有什么想法,我们的到来,倒像是给人家添麻烦了,晚上还得烧桌菜来给我们陪笑脸。大家吃得冷冷清清,兴致寥寥,仿佛都在强颜欢笑。吃着桌上的菜,喝着杯中的酒,虽然偶尔有几句笑声,但是听起来也不是出自真心。这样的逢场作戏让我很不舒服,干脆低下头管自己吃点东西,不要停下来就不会尴尬。想着干嘛这么自作多情,跑这一趟。并没有人因为这一次饭而感到高兴或者怎样,大家都感觉麻烦。这时候真觉得,自己想太多。管好自己和自己的家人就好。对其他人付出真心,别人也未必感受得到。有时候也不是别人感受不到,而是每家人都有各自的烦恼,不能因为你一次的示好而使他们家的情况发生改变。而你夹在他们不和谐的家庭氛围中,也不会感觉舒坦。所以还是管好自己家吧。
人长大了,真的觉得大家之间的真情越来越少了。越来越多的逢场作戏,而又演不好。

评论

© 周玉君 | Powered by LOFTER